您现在的位置是:优秀成果展示
快染吧――草木染技艺与文创产品开发项目
发布时间:2019
项目名称 快染吧――草木染技艺与文创产品开发项目
项目类型 创业训练项目
学科类别 艺术学——设计学类
项目编号 201913418015
立项年份 2019
联系QQ号 1017944808
项目组成员 姓 名 年 级 专 业 是否主持人
陈耀坤18品策本科1班产品设计第一主持人
高雅18品策本科1班产品设计
高聪18品策本科1班产品设计
王晨18品策本科1班产品设计
指导教师 姓 名 职 称 研究方向
学术成果

 

1)撰写的论文《草木染在现代服饰的传承与创新》投稿于《纺织报告》,于在2020年6月份发表。

2)撰写的论文《草木染的朔源及传承意义价值》投稿于《黑龙江纺织》,于在2020年4月20录用,将在2020年第二期发表。

3)撰写的论文《草木染技法的研究和应用》投稿于《轻纺工业与技术》,于在2020年4月23录用,将在2020年6月25日出版。

(4)2021年5月8日,提交国家实用型专利申请,2021年5月21日专利申请受理。

无附件上传

项目简介

    现代人们普遍追求绿色环保的健康生活,天然植物草木染的色彩柔和、自然,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和喜爱。草木染如今面临失传的窘境,在生态环境受到破坏的大背景下,人们普遍追求绿色健康的生活, 在日益追求环保的今天具有很高的社会价值。通过本品牌快染吧的经营,满足人们对服饰品个性化展示。使更多的人关注草木植物与绿色生活,领会草木植物的精神,更加直观的展现“草木染服”, 使草木染服的社会、民族、人的思想与心态等抽象文化得以具象体现,掀起时代文明符号的再度回归与兴起,成为江西至关重要的品牌文化支撑。传统草木染技术与“草木染服”的结合, 满足了当代人返朴归真的审美心理需求, 再现草木染工艺的艺术价值。 使服装设计师潜心研究草木文化与服饰文化同时, 将草木染的精髓和内涵与服饰完美结合, 进行生态环保的绿色服饰创新设计, 形成体系与标准, 以便被广大学者、 设计师与消费者认可, 并发扬光大。

项目特色与创新

1.市场上染色染料主要采用化学剂,对人体伤害极大。本项目主要使用天然的草木植物染料,对人体无伤害。

2. 本项目采用草木染,草木染也称植物染色。由于天然染料分子结构各不相同,染色方法也有较大差异,对于蛋白质纤维纤维素纤维而言,染色方法主要有无媒染,先染后媒,先媒后染,同媒染色等。最佳染色工艺应该依据染料性质来定。

3.本项目草木染技艺结合“服饰” 在选材、 色彩、 图案、 款式与功能等方面进行分析与研究, 对传统草木染技艺进行提炼创新并应用到当代服饰设计中去, 通过定性研究传统服饰文化、人文感观、 历史文脉、 以及情感体悟来解构与建构新现代服饰。

项目成果

1)此项目在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组中获得校决赛“铜奖”。

2)独立研发出草木染产品服装,形成独自品牌,正逐步策划加大推广。

3)撰写的论文《草木染在现代服饰的传承与创新》投稿于《纺织报告》,于在2020年6月份发表。

4)撰写的论文《草木染的朔源及传承意义价值》投稿于《黑龙江纺织》,于在2020年4月20录用,将在2020年第二期发表。

5)撰写的论文《草木染技法的研究和应用》投稿于《轻纺工业与技术》,于在2020年4月23录用,将在2020年6月25日出版。

6)2021年1月5日,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校内选拔赛金奖。

7)2021年5月23日,第十七届“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省赛铜奖。

8)2021年5月8日,提交国家实用型专利申请,2021年5月21日专利申请受理。

研究心得

创业训练心得体会

首先真的很高心可以有机会参加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中我学到了很多。在多次和指导老师交流的过程中对现在的中国传统草木染技法的情况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通过实践和探究过程中也获得很多宝贵的经验和丰硕的成果,具体心得体会如下:
    一、项目过程

由于这次只是以小组成员的身份参加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工作量不是很大,但却需要持之以恒的精神,每周五晚上都需要去图书馆查找相关文献,不断深入了解中国草木染技法的相关知识及文化底蕴这也是做项目研究的第一步,只有深入的了解,才能有做好项目的基础,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更有义务肩负这项使命,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在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中多多学习,多多思考。而且在查找有关中国传统染色技法的同时,也了解到印染工业的起源和发展
    项目的开展需要学会自主的学习,这是参加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与课堂学习最大的不同与收获。平时的课堂学习,老师都会给我们强调什么是学习的重点,同时又通过课下作业进行强化,把握知识相对较容易;但是在项目中,遇到的问题往往需要宽广的知识面及一定的开发经历解决,没有人能直接的告诉你问题原因所在,不能及时的解决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自己就要能够分析出问题可能出现的原因,并通过网络资源及相关书籍进行学习。因此,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显得十分重要。
    项目的开展需要团队合作交流,它不仅关系着项目开展的进度快慢的问题,而且关系这一个团队能否坚持到最后并取得一定成绩。很开心的就是比赛中每个成员都发挥了各自的长处,使得项目开展的很是顺利,这也是我明白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在后期的大创中,通过我们前期的努力和筹备,发表了多篇相关论文和实用型专利,并研发出现代的草木染服饰品,继而积极参加各项创新创业大赛,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二、项目总结

从申请立项到现在的结题已经历经了一年多的时间,回想起那些团队成员一起讨论交流,一起工作奋斗的日子真的很让人怀念,我们组员都很认真的对待项目各项工作,确付出了不少努力和汗水。在整个过程中也尝尽了酸甜苦辣,不仅仅学到很多,也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我们在这研究过程中受益匪浅。这对于我们而言是一次成功的锻炼,通过理论联系实际,不仅丰富了我们的专业知识,而且团队合作能力得到了提升。当初申请项目立项时,我们也是本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宗旨,希望运用我们的专业知识,科学理论以及实际调查传统草木染技艺在现代服饰的传承发展探寻新的道路。在做研究的过程中,我们时刻保持严谨治学的心态,每一个步骤我们都认真的实行并细致的总结。

当出现矛盾时,我们也渐渐学会接纳不同的观点从而求同存异。很多时候我们也会遇到资料不充足或者过时的问题,这时我们就得保持耐心积极搜集整理。就算有挫折也不能半途而废,要相信自己,坚持到底然后努力去寻找原因解决问题。这些不仅仅让我们学会如何解决问题,也锻炼了我们的心理素质,更成为我们一段美好的回忆。

通过此次训练,我们也对草木染技法的传承问题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综合暑假的社会实践调查结果以及网络和书籍资料的整理,我们结合市场调查、实践汇总、论文撰写、双创比赛、专利研究申请等各项工作的落实以及各方面的进展,汇总出最后的项目结题报告。准确的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将理论运用于实际,虽然不可避免的存在一些问题,但我们也学会了很多,不断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通过科研解决问题,也提高了自己的创新能力,同时增强了动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致谢

感谢指导老师给了我们一个近距离接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训练机会,也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施展和锻炼自己能力的舞台,希望学校在以后会继续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系列活动,加强双创人才的培养,最后感谢团队成员这么长时间不辞艰辛的共同合作,圆满完成此次双创项目!

无附件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