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优秀成果展示
防液汗服的技术开发研究
发布时间:2019
项目名称 防液汗服的技术开发研究
项目类型 创新训练项目
学科类别 艺术学——设计学类
项目编号 201913418003
立项年份 2019
联系QQ号 2323910575
项目组成员 姓 名 年 级 专 业 是否主持人
张航18时装本科5班时装设计第一主持人
叶广龙18时装本科5班时装设计
叶玉奇18时装本科5班时装设计
吴玲玲18时装本科5班时装设计
沃筱垒18时装本科5班时装设计第二主持人
指导教师 姓 名 职 称 研究方向
吴国辉 教授 服装设计
闵悦 其他 服装设计
学术成果

无附件上传

项目简介

随着人们在户外活动时间的增加,人们很容易流汗,尤其是腋下容易出汗的一部分人,腋下湿哒哒的粘在皮肤上十分不适,且容易感到腋下闷热, 此时就需要不断用纸巾伸进衣服内进行擦拭,十分麻烦。现有技术中的衣服虽然具有一定吸汗功能,但是衣服吸收了一定量的汗液,就很难长时间保持较好的腋下吸汗功能,不能较好的解决这一问题。

项目特色与创新

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思想的碰撞,大家对于服装材料的需求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然而在服装设计上还需要进行不断创新。在这项工作中,我们推出的防液汗服面料,正是迎合了市场的紧急需求。我们是针对市场以及各种运动人员的需求结合来设计面料,同时在面料上我们添加了一些创新设计。在防液汗服装材料的创新性应用中,我们采用的是防汗防臭纳米纤维,它具有可防止来自汗水的氨味的纤维,这种新技术使防臭成分渗进每根纤维,增加其耐久性,达到排汗防臭的功能,并提升人体的舒适度。20世纪以来,纳米技术就在服装、服饰方面开始运用。到了21世纪初,人们才渐渐的认识到纳米技术在服装上的作用。服装上的纳米技术主要运用在“三防”--防水、防油、防污[3,4]。无论是饮食、调料、食用油、灰尘等一些生活污渍均不能轻易弄脏衣物;衣物具有不受污染的特征,不易起黑霉,故能延长洗涤间隔、缩短洗涤衣物的时间,以及减少清洁用品的开支;由于其超双疏特征使织物更具快干功能;面料具有环保无污染、无毒的特征。

纳米材料在1959年只是一预言,经过科学家们几十年的研究,直到1990年7月,在美国巴尔的摩举办的第一届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标志着纳米科学技术的正式诞生。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纳米科技的迅速发展。到1999年纳米技术逐步走向市场,全年纳米产品的营业额达到500亿美元。在纳米技术广泛应用的时代,用于服装也不在少数。发展到21世纪纳米材料不再是单一高端的表现形式出现了。

纳米面料在服装行业兴起和发展。服装行业的竞争大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纳米技术已被广泛运用于许多领域,包括陶瓷材料、机械材料、医学材料、航天航空材料、服装等等。但开发面料是为了找到一些新的方法来弥补市场上现有面料的一些缺陷和不足。比如有些面料(如蚕丝)虽然是纯天然、透气性好,但是容易皱、不打理等,又如一般的涤纶面料虽然缩水率好,但是不透气。人们开发出一些新面料后,然而应用了一段时间后又会发现新开发的面料也有不足,于是便不断的找新方法。另外每个时期或者阶段人们的关注点和关注方向都不同,有些东西在某个时段很爱追棒,而过段时间后可能又被打入冷宫,又或重获宠爱,于是面料和款式都得根据人们的关注走,于是便有了这些不断的改变。纳米氨味防汗防臭纤维面料新型服装面料,就是这样兴起的。

项目成果

研究心得

南昌近年来是我国服装产业的主要供应地,随着江西服装学院的影响力在华东地区乃至全国都在逐渐提高,服装特色技术产业在走向成熟化,而纺织新材料的改良应用——防液汗服的技术开发研究是一个重中之重的项目发展,将大力推向市场。

   18-45岁的人群是我们的主要线下调查对象,由于当下疫情的影响下,只是在校针对一些同学、师生进行了一些列的访问,在使用防液汗服的人群主要为男性为主,女性只占了很少的一部分。男生所占比例高达75%,其中,让我们比较意外的是相对于38-45岁的人群中更加对于我们的产品感兴趣,我们深入调查深知,我们产品的相关技术在一些领域上有着很大的作用,同年龄来说,38-45的人群里大部分已经是家庭和睦,事业起色的年龄段人士,当这个年龄段的人士更加欣赏并且尝试户外运动,感受大自然带来的清新和通畅的心情,对此看来,他们更加对于产品的技术性有所研究,而我们的产品正是弥补他们对这一块上的需求;在相对年轻的人群中也向往我们的技术产品,但是占比例不高是我们的需要解决的问题,在针对这一问题,我们深刻了解,得知:大部分年轻人对于防液汗服的一些技术和外表没有太多意见,但真正让他们担忧的是价格上的问题,因为对于一些年轻人的经济能力我们是有所理解,但他们对于产品技术也比较有想法,大部分人都希望运动中可以让自己更加清爽并且舒服是一种良好的体验,这可以对于在每一项运动中可以发挥自己最好的成绩。

无附件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