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优秀成果展示
新农村“五位一体”全景设计制作 --以新余下保村为例
发布时间:2020
项目名称 新农村“五位一体”全景设计制作 --以新余下保村为例
项目类型 创新训练项目
学科类别 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类
项目编号 S202011508028
立项年份 2020
联系QQ号 1634515679
项目组成员 姓 名 年 级 专 业 是否主持人
于丹丹19级英语第一主持人
郑媛媛19级英语
覃东铃19级英语
江浩18级数学与计算机
廖微19级电子商务
指导教师 姓 名 职 称 研究方向
胡伟 讲师
李洪运 讲师
学术成果

1)依托此项目的研究,我们撰写了一篇论文并在《学习与科普》杂志上发表;
2)完成一项软件著作(新农村下保五位一体全景管理系统)的发表。

无附件上传

项目简介   本次创新训练项目的主要目标是利用360全景相机拍摄下保内部场景;利用无人机拍摄下保外部场景;通过PTGui、PS等软件合成并美化成全景图;利用VR创作平台将思政教学内容插入全景图中,制成VR思政教学资源。此外,这项活动有利于新余市新农村建设的宣传和学习,让新余下保五位一体建设情况通过VR新媒体技术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学习;同时也为高校“VR+思政”教学新模式提供片源,解决教学资源缺乏问题;此项活动也有利于增强我们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 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充分实现红色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将红色文化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中,转化为教学资源,提高教学效果
项目特色与创新 1)通过VR技术推广新余市的新农村建设,为新余市新农村建设和发展进行宣传,帮助社会大众了解和学习新农村“五位一体”发展理念,为乡村建设提供示例。
2)利用现有资源融入思政体验教学,为高校“VR+思政”教学新模式提供片源,解决片源缺乏问题。

项目成果

依托此项目的研究,我们撰写了一篇论文并在《学习与科普》杂志上发表,收录于期刊网;完成一项软件著作(新农村下保五位一体全景管理系统)的发表。获取了下保村全景图片素材,在下保取景的过程中,我们取得了一些景点的图片,如:下保农耕文化馆,农耕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和四大暴动油画。基于本次创新训练项目,我们制作了新农村下保五位一体全景作品。

研究心得

新余市下保村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立足因地制宜,坚持科学发展,以创先争优为动力,以创业富民为目标,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新农村建设之路。在推进新农村“五位一体”全景设计制作一以下保村为例的项目中,我们通过利用VR全景技术,制作了很多下保村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貌的全景图片,同时对下保村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当地发展状况,我们有了许多的感受与领悟:VR技术被广泛应用在旅游产业中,很多城市和乡村的经济也因此快速增长,在新农村建设中也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利用全景制作,为新农村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在历史发展的潮流中,虚拟现实技术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是实现新农村的新发展的又一重要途径,更贴切了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绿水青山”思想。当然,在我们面前还有很多的挑战,全景设计对技术和设备的要求很高,并且要求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立足实践,制作出符合实际的高质量的作品。
我们这个项目以下保村为例去搜集有关资料,了解当地红色文化,并和VR进行结合,或许能够有效地传承红色文化甚至带动红色文化产业的发展。在查找资料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了很多下保村的红色资源和红色文化。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下保暴动。下保暴动,是新余历史上著名的四大农民暴动之一,是继上施暴动、花桥暴动之后又一次规模较大的农民暴动。下保村委为了让游客了解下保暴动,积极改造下保暴动旧址,建设下保暴动文化展示厅,运用文字图片、历史实物等,生动地讲述革命年代的鲜活故事,让游客了解下保激昂的历史,走近下保的红色文化。
这个项目实施以来,我最大的感受是我国的科技真的越来越发达了,原来VR不仅可以用于市场上的一些VR游戏,还能够以这样一种形式去展示我们的红色文化,给大家一个很好的体验感,能够有效地传播我国的红色文化。项目期间,我们会去实验室一起讨论项目和体验VR,加深了我对VR的认识,对它有了新的一些观点和态度。最后,我希望此项目可以顺利结题。

无附件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