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优秀成果展示
卧床老人功能性服装的技术开发与创新研究
发布时间:2020
项目名称 卧床老人功能性服装的技术开发与创新研究
项目类型 创新训练项目
学科类别 艺术学——设计学类
项目编号 202013418001
立项年份 2020
联系QQ号 2475414610
项目组成员 姓 名 年 级 专 业 是否主持人
刘帆2018服装与服饰设计第一主持人
宋丹丹2019服装与服饰设计
郭思敏2019服装与服饰设计
指导教师 姓 名 职 称 研究方向
胡朝江 讲师 服装设计
学术成果

无附件上传

项目简介 本项目从功能性、舒适性、穿脱性三个方面进行考量,研究开发适合卧床型老人所穿着的服装,裤片设计便于护理人不用抬就可以轻松的解下来,男女根据生理的不同裆部宽松量不同,裤子裆部设计宽松且可替换,采用魔术贴拼合,臀部后边可替换的设计采用一层活性炭设计,达到去味,腰两侧的小带采用松紧,中间腰头采用棉布,都可拆卸。普通上衣及医院病号服不方便检测心率、量血压等,将上衣从衣身侧面由大臂到肘腕处设计成活口。
项目特色与创新

1)项目创新点

1.裤片设计便于护理人不用抬就可以轻松的解下来,男女根据生理的不同裆部宽松量不同,裤子裆部设计宽松且可替换,采用魔术贴拼合,臀部后边可替换的设计采用一层活性炭设计,达到除湿去味功效。

2.腰两侧的小带采用松紧设计,中间腰头采用棉布,都可拆卸,舒适便捷。上衣的活口设计便于卧床老人检测心率、量血压,功能性较强。

3.使用的面辅料满足柔软舒适的同时保证其吸湿、透气及抑菌的安全卫生功能。

2)项目特色

项目为卧床老人设计易于穿脱、便捷舒适、安全且方便护理的服装,从服装的开合方式及款式结构入手并与常用医疗用品相结合,使服装既能对卧床老人的身心起到保护作用,又能方便护理员对老人进行日常护理,切实做到关爱老人。该项目选用的吸湿、透气及抑菌的安全卫生功能面料,选材合理,成本较低;项目产品设计合理、结构简单、易裁剪、易制作,可定制设计也可小批量生产,市场需求较大;该项目产品考虑了环保、经济因素,实用性较强。本项目具有设计合理,结构简单,可行性强。

项目成果

服装经过反复的推敲与社会实践,进行公益的试穿活动,与部分医院养老院达成协议,并表示愿意试试我们的产品。并且我们建立了一个小型的护工信息收集库,对部分护工进行专业培训,护工充分的了解本产品的使用情况,也更加了解照顾患者,不仅在生理上,在心理上也是如此。脱离理论到实践,了解更加准确的信息,此产品与市场上流通的普通的病服完全不同,不同于千篇一律,在细节上做功夫。将产品做细做精后,大面积的进行公益活动,让服装得到充分曝光,让人们注意的卧床老人,留意到弱势群体也是需要关注。目的是为了改善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的现象,为了社会上卧床老年人更幸福的生活,为国家的老龄化需求做出贡献。以敬老为初心,为老年人披上温暖的服装。

202112月发表期刊论文《基于卧床老人功能性服饰调研与设计研究实践》——刘帆

202210月受理专利《耄耋便衣--卧床老人防褥分片式开裆套装》——宋丹丹、郭思敏

研究心得

中国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进步,人口老龄化的加重成为未来必然趋势,在此压力之下,增加了患病老人的系数,服装作为一种外在的标志和时代的象征,就目前的市场分析来看,普通服装存在短板和空缺,关于卧床老年人的服装空白确实很大,学以致用解决当下卧床老年人的生活痛点成为我们的重点,基于当下社会的养老护理的现状,以敬老为初心,以为卧床老年人为目标,以提供舒适便捷具有一定功能性的服装为最终夙愿。让卧床老年人以舒适安心,不再以压抑的心态去对抗病魔。

无附件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