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优秀成果展示
“一带一路”战略下高新技术小微企业投融资现状调查及策略研究——以珠江三角洲深圳地区高新技术产业为例
发布时间:2018
项目名称 “一带一路”战略下高新技术小微企业投融资现状调查及策略研究——以珠江三角洲深圳地区高新技术产业为例
项目类型 创新训练项目
学科类别 管理学——工商管理类
项目编号 201910421047
立项年份 2018
联系QQ号 1873286614
项目组成员 姓 名 年 级 专 业 是否主持人
谢梓钦2016级会计学第一主持人
龚芷晴2016级会计学(ACCA方向)
郑州丽2016级会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
徐丽2017级财务管理
张琪2017级会计学
指导教师 姓 名 职 称 研究方向
彭晓洁 教授 会计理论研究与会计信息质量
学术成果

发表论文《“一带一路”倡议下高新产业小微企业投融资现状及策略分析》

查看成果附件

项目简介  

本课题旨在通过对一带一路政策背景下小微企业投资融资现状的分析,并以珠江三角洲深圳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小微企业为例进行调研,提出我国目前的小微企业发展在投资融资中所存在的问题,结合历史、经济、政治等多方面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目前的发展现状中看到促进小微企业有效投资融资中所存在的制约性因素,根据原因以及制约性因素,再结合国外的先进经验,最后对促进小微企业有效投资融资提出可行性建议。

项目特色与创新  

1、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积极探讨小微企业发展问题;

2、落足于小微企业实际,致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3、选取珠江三角洲深圳地区高新产业小微企业为例,对部分落后地区小微企业融资具有借鉴意义;

4、选取不同角度研究小微企业投融资及其发展问题,力求全面综合的了解并提出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5、成员皆为江西财经大学在读学生,且基本研修了相关专业课,能够以相关专业的角度看待投融资问题,并从公司角度考虑,具有一定专业性。

6、采用专业的统计学知识,建立适当的统计学模型,并进行相应分析,力求让调研结果呈现的更为客观和具体。

项目成果

 

 1、发表论文《 “一带一路”战略下高新产业小微企业投融资现状调查及策略分析——以深圳四大众创空间27家小微企业为例》

2、本项目参与“丝路新世界• 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被团中央授予“优秀团队奖”

研究心得

 

银行等金融机构不应当仅关注于小微企业的起步阶段,更应该在小微企业的后期发展上市中提供实质性的支持。政府也可以建立有关高新产业小微企业的政策性银行,主要解决小微企业创始之初的融资问题以及后期对于投资项目的咨询服务,对需要扶持的银行实行贴息或者低息贷款,提高小微企业投融资的服务质量。此外,政府部门要加强税费政策、行业指导、技术创新与管理咨询等方面的服务,尽可能多的出台利于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扶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增加其产品的技术含量,并要引导企业逐渐增强市场竞争力。其次,要公平对待科技型小微企业,在实行优惠政策的投资领域,其优惠政策也应当对企业同样适用。尽快解决高新产业型小微企业设备与土地抵押和登记难的问题,打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

无附件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