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期检查 >> 查看详细
一、项目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果
项目进展情况:按计划进行
主要研究阶段(起止时间) 研究内容 完成情况
2018.9-2019.11红色旅游中的红色记忆传承策略已完成
项目研究成果(已取得的成果)
序号 项目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1红色记忆传承策略调查方案调查方案
2红色记忆传承策略调查报告调查报告
3红色记忆传承策略研究论文
 
二、项目中期报告
 

一项目研究进展情况(含项目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和收获)

1、项目研究进展

1)调研方案制定完成,撰写工作同步开展

在初步形成红色记忆传承规律的认识思路后,团队完成了初稿。为了更好地了解红色记忆传承规律在红色旅游地中对游客的作用过程和效果,让规律更好地促进红色旅游地的发展,本项目组成员在二月中下旬拟定了调研方案。经过小组所有成员的讨论,拟定的调研方案统筹安排了调研的全进程,包括前往调研的人员、调研目的、调研的区域和对象、调研的主要内容、调研的时间安排等,同时小组其余成员也有任务分工,如资料整理等。这一方案有利于调研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保证了调研活动的效果。现阶段我们已经按照调研方案开展了相应的调研活动,将调研方案落到实处。

2)调研活动已顺利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本次调研主要针对前往红色旅游地进行旅游活动的游客和在相关红色旅游地有过旅游活动的游客。通过线上网络问卷和线下分发纸质问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资料收集和实地调研。经项目组讨论决定将调研地选择在井冈山红色旅游地,本次实地调研以景区和游客为两大调查主体,主要调查影响游客红色记忆的主要因素以及游客对井冈山市红色记忆变量的认知分析,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①实地调研活动已顺利结束

本项目组在景区实地调研中发放了纸质调查问卷,调研组分成若干小组在各个小景区进行问卷发放,保证了调研效果,与此同时其余成员在也在网络上进行调查问卷投放。经过两天左右的问卷发放,我们收回了有效问卷376份,本项目组对问卷进行了统计和分析,总结归纳得出了结论。

②线上调查工作已顺利完成

线上问卷主要针对在井冈山风景区进行过旅游活动的游客,发放量略少,问卷有效率较高。

3)调研报告初稿完成

通过线上和线下两条途径的结合,本项目组基本完成了所需的调查数据,经过小组成员的讨论以及相关软件的数据分析后,汇总整理出文档,目前正在撰写调研报告初稿。

2项目研究成果

2.1旅游者特征的描述性统计分析

2.1.1旅游者的人口学特征

受访旅游者的人口学特征如表1所示。总体样本中男、女比例适中;年龄构成以青年(16-30岁)和中年(31-60岁)为主,分别占48.1%42.3%。这种情况也同样反映在旅游者的职业结构和受教育程度上,即以学生群体(31%)和机关事业单位群体(17.6%)为主。从旅游者的收入水平来看,总体上以中、低收入水平的人群为主。总体样本反映出的情况与调查者在井冈山红色景区观察到的实际情况是比较符合的,说明此次调查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统计项

组别

比例(%

统计项

组别

比例(%

年龄

16岁以下

0%

到访次数

1

56.1%

16-30

48.1%

2

12.3%

31-60

42.3%

3

7%

60岁以上

9.6%

3次以上

24.6%

性别

48.1%

旅游偏好

自然型旅游地

35.8%

51.9

人文型旅游地

14.5%

职业

机关事业单位

17.6%

都喜欢

49.7%

专业技术人员

9.1%

出游动机

体验历史积淀

30.4%

教师

8.6%

感悟红色文化

46.2%

学生

31%

都市观光

6.6%

公司职员

10.2%

休闲购物

3.8%

个体/私营业主

5.4%

探亲访友

4.1%

离退休人员

5.3%

其他

8.9%

其他

12.8%

受教育程度

初中以下

9.6%

平均月收入

1000

20.3%

高中/中专

18.2%

1001-3000

25.7%

大学本科

57.2%

3001-5000

25.1%

研究生以上

15%

5001-8000

16.1%

8001

12.8%

1-旅游者人口学特征

2.1.2旅游者获取信息的渠道

旅游者获取井冈山市红色记忆的信息渠道涉及网络、影视/广播、书籍、亲朋好友介绍、报刊杂志、旅行社和其他。其中,高达50%以上的旅游者使用网络和影视/广播来获取井冈山市红色记忆信息,借助书籍的旅游者人数占比也达到40%以上,而通过导游讲解、纪念馆获取信息的旅游者人数占比均不到30%(表3)。可见,网络、影视/广播和书籍是旅游者获取井冈山市红色记忆的主要途径。

1-旅游者获取红色记忆的信息渠道

1-旅游者获取信息的渠道

此外,从信息渠道的使用种类来看,84%的旅游者使用的信息渠道种类在两种或两种以上,反映出旅游者使用的信息渠道存在多元化的特点。

2-旅游者使用的信息渠道种类

2.1.3不同性别对旅游地类型的偏好

   不同性别对于旅游地类型偏好也略有不同,男性对于自然型(37.8%)和人文型旅游地(17.8%)的偏好大于女性(34.1% 11.3%),女性更偏重于自然人文性兼具的复合型旅游地(54.6%)。共同之处在于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对自然型旅游地的偏好均大于对人文型旅游地的偏好。

3-不同性别对旅游地类型的偏好

2.2旅游者对井冈山市红色记忆的认知状况分析

2.2.1相关性分析

通过相关性分析,从相关系数矩阵中排除相关系数>0.4的自变量,以便消除这些变量对回归分析的干扰,最后得到性别、年龄、平均月收入等12个回归的自变量(表2)。

变量序号

变量名称

变量序号

变量名称

1

年龄

7

旅游偏好

2

性别

8

文化体验动机

3

平均月收入

9

都市观光动机

4

文化程度

10

休闲购物动机

5

到访次数

11

探亲访友动机

6

停留天数

12

渠道种类

2-回归自变量的选取

2.2.2logistic回归模型的构建及回归分析

参考相关文献[23]构建logistic回归模型的方法立序次logistic回归分析模型,构建出基于旅游者认知的三分类logistic回归模型,在α=0.05的检验水准下,得到表3结果。

估计

显著性

阈值

[认知水平 = 1.00]

.413

.736

[认知水平 = 2.00]

5.157

.000

位置

年龄

.787

.019

收入

.043

.773

到访次数

.444

.002

偏好类型

.224

.231

体验历史

.384

..001

红色文化

.126

.789

都市文化

.384

.480

休闲购物

-1.674

.126

探亲访友

-.085

.902

其他

.979

.069

渠道总类

.302

.004

[性别=1.00]

.245

.476

[性别=2.00]

0a

.

[教育程度=1.00]

-1.886

.025

[教育程度=2.00]

-.812

.186

[教育程度=3.00]

-.514

.286

[教育程度=4.00]

0a

.

3-旅游者认知影响因素的序次logistic回归分析

由表3不难发现,共有5个因素成为影响旅游者对井冈山市红色记忆认知度的主要因素,它们分别是年龄、到访次数、教育程度、体验历史动机和渠道种类。

2.2.3主要影响因素分析

1)年龄是影响旅游者对井冈山市红色记忆认知度的重要因素,两者之间呈现显著的正相关系。旅游者的年龄越大,其红色记忆的认知度越高。这可能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旅游者的经验和阅历会更加丰富,从而对井冈山市的红色历史及红色文化也会更加了解。还有一种可能的解释,年龄越大的旅游者对红色记忆的认知越感兴趣,因此其认知度也会相应提高。

2)到访次数与旅游者对井冈山市红色记忆的认知度之间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到访次数越多的旅游者对井冈山市红色记忆的认知度水平也越高。这可能是由于到访次数越多对于红色记忆的感悟越深刻,红色记忆的被强化的次数越多。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亲身经历是红色记忆传承的一种有效方式,也证明了旅游者的红色记忆认知度高低与其在红色旅游景区的经历次数有关。

3)旅游动机与旅游者对井冈山市红色记忆的认知度之间呈正相关关系。其中,体验历史动机与认知度之间呈现正相关关系。井冈山是我国红色革命的摇篮,在中国的革命斗争中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对旅游者具有较强的吸引力,而持有文化体验动机的旅游者也会更加积极主动的去了解井冈山市独特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强化红色记忆,提高对红色记忆的认知程度。

4)渠道种类与旅游者对井冈山市红色记忆的认知度之间呈现正相关关系。即旅游者利用的信息渠道越多,其对井冈山市红色记忆的认知度也就越高。由此可见,在信息渠道日渐多元化的今天,积极利用多种信息渠道进行宣传,对于提高旅游者红色记忆的认知程度具有积极作用。

5)教育程度与旅游者对井冈山市红色记忆的认知度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教育程度为初中以下(教育程度=1)、高中及中专(教育程度=2)、大学(教育程度=3)的人群对于井冈山红色记忆的认知程度均低于教育程度为研究生以上(教育程度=4)的人群。原因就在于,教育程度越高对于井冈山红色历史文化的了解程度越高,知识体系也相对完善,因而对井冈山红色记忆有着较高的认知度。

 

 
三、经费使用明细情况
项目获批总经费(元) 已使用项目研究经费(元) 已报销金额(元) 未报销金额(元)
20000 5700 0 13300
项目经费开支情况
名目 用途 金额(元) 备注
论文版面费 在《市场周刊》公开发表论文一篇 2150
专利申请费
调研、差旅费 酒店入住费 2750
打印、复印费 问卷打印费、宣传册打印 700
资料费
试剂等耗材费
元器件、软硬件测试、小型硬件购置费
其它
 
四、项目后期具体工作计划

  

三、项目研究下阶段主要任务及时间进程安排

(一)主要任务

1、总结经验

项目研究完成了调研工作,对到访井冈山的游客对于红色旅游记忆认知情况的相关数据和资料的收集基本完成,在对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后,要选取的调研点中总结出游客对于红色旅游的记忆认知形成特点,总结红色旅游景区与游客红色记忆形成的相关性,从而为井冈山红色旅游景区及其他相关红色景区如何更好地保留和传承红色记忆提供借鉴。

2、提出问题

针对井冈山多种不同游客群体,从旅游地认知、红色历史、红色遗迹、红色任务以及红色景区等多个方面出发,思考并提出游客红色记忆的认知程度、影响因素、认知规律以及红色景区文化内涵和未来发展问题与不足。

3、研究对策

在提出问题的基础上,项目研究需要探究对策与方法,对问题进行解决。通过对游客红色记忆的研究,提出对红色旅游景区更好的发展对策。

4、补充调查

对分析出的现状及问题进行更为细致的补充调查,要求是从更广泛的角度审视调查结果。在可能的情况下,进行实质性的验证并对提出的对策实施现实环境下的模拟验证,以此补足调查中可能漏缺的部分,尽最大可能保证项目结论的正确性和科学性。

5、发表论文

在对课题项目进行过充分论证后,结合调查所得数据及理论科学,总结出准确恰当的科学结论,编写课题论文,展现课题核心成果。

6、撰写结题报告

课题成员就整个调查过程进行回顾及讨论,根据相关要求以及前期预计达到的目的,结合调查成果,对调查情况进行总结性、概括性的论述,统合所有课题材料,撰写课题结题报告。

(二)进程安排

1201811月至20192月,大量收集项目概况资料并总结特点,红色记忆研究、红色景区发展等方向相结合。

220193月进行实地调研,在井冈山红色景区实地进行资料的收集和采访。

320194月完成中期调研报告,总结项目中期遇到的问题和经验。

420195月至201910月,发表论文、参加学术会议交流,结题并完成全部调研报告的撰写,以书面稿的形式总结团队成员每个人在完成项目过程中所经历过的失败与得到的的经验教训与收获。

 
五、指导教师意见
项目的组织实施、进度、预期效果、经费使用无误,同意项目继续开展!
 
附件:查看附件
 
主办单位:江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技术支持:南京先极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