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项目季度报告 >> 查看详细
一、项目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果
项目进展情况:按计划进行
主要研究阶段(起止时间) 研究内容 完成情况
2019.4.20-2019.5.10项目参加挑战杯,进行作品设计报告的撰写,申请软件著作权已完成
2019.5.20-2019.6.5挑战杯省赛准备答辩,算法优化,硬件PCB制作已完成
2019.6.13-2019.7.20实际运用到萍乡梦莲农场牛羊定位,进行暑期调研已完成
2019.8.20-2019.10.10研究报告撰写,算法持续优化已完成
项目研究成果(已取得的成果)
序号 项目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1第十六届挑战杯江西赛区三等奖学术竞赛奖状
2十四届“兆易杯”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东赛区三等奖学术竞赛奖状
3萍乡梦莲农场暑期调研调研报告
4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二、项目季度报告

项目进展情况:

1、参与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获江西赛区三等奖。

2、发表论文一篇,已获省级刊物录用,在2019年4月下旬发表。

3、萍乡梦莲农场暑期调研,撰写调研报告。

4、参与十四届“兆易杯”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华东赛区三等奖。

阶段性研究成果:

1、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江西赛区三等奖

2、十四届“兆易杯”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东赛区三等奖

3、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一份

达到预期效果

存在问题

①UWB超宽带技术的组网定位在国内外学术领域一直处于实验状态,目前只处于算法研究状态。

②UWB其组网难度极高,而且芯片的开发设计偏向于工业级定位而不是商用级定位。且据专业人士透露,其在宝钢车间的测试效果极差,在地下矿井的应用也处于迷惘状态。

③UWB的大型组网是目前的世界级问题,因其既要确保精度厘米级,又得将覆盖面节点数量几何倍增加,使得难度大大增加,实际落地还需要大型团队的研发。

 
三、经费使用明细情况
项目获批总经费(元) 已使用项目研究经费(元) 已报销金额(元) 未报销金额(元)
20000 12575 0 12575
项目经费开支情况
名目 用途 金额(元) 备注
论文版面费 发表论文 900
专利申请费 软件著作权申请 825
调研、差旅费 300
打印、复印费 150
资料费 购买芯片资料,学习视频 400
试剂等耗材费 0
元器件、软硬件测试、小型硬件购置费 购买UWB和CC2530模块 10000
其它 0
 
四、项目后期具体工作计划

1、采用Zigbee为核心UWB辅助的定位系统

①因为国内的Zigbee技术发展较为成熟,资料较多,且其拥有自组网功能和低功耗的特点,故转而采取以Zigbee技术为核心的技术方针。

②国内Zigbee技术主要应用于农业生产检测活动中温湿度传感器,室内定位方面因为精准度不高而易被人忽视。所以通过UWB辅助测量距离

③目前市场上还没有出现任何Zigbee室内定位的相关产品,且在淘宝天猫等各大网络平台也没有相应的上位机软件提供,其如果应用于地下泊车软件,市场场景良好,具有极大的社会价值。又因其可低功耗自组网的特性,可以在大型地下车库中广泛运用,前景可观。

2、设计上位机软件

通过51单片机和Visual Studio开发平台设计一个可以通过串口连接芯片的上位机软件。组织人员进行上位机的开发和数据的处理,仿造UWB上位机制造一个相似原理的上位机软件。

 
五、指导教师意见

组织有条不紊,进度合理,预期效果良好,经费使用合理。

 
附件:查看附件
 
主办单位:江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技术支持:南京先极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