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项目季度报告 >> 查看详细
一、项目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果
项目进展情况:按计划进行
主要研究阶段(起止时间) 研究内容 完成情况
2018.6—2019.6影响因素确定、理论模型构建及变量关系假设确定阶段。基于口碑理论、技术接受理论、消费者行为学理论等以及借鉴学者前期相关研究成果基础上,调研网购消费者在线晒图评论意愿原因,确定网购消费者在线晒图评论影响因素,并明确因变量、自变量构建研究理论模型及变量关系研究假设。良好
2019.7—2020.6问卷设计及实施阶段。借鉴成熟量表、文献研究法以及专家访谈法,形成测量量表体系及指标体系,基于李克特七级量表形成调查问卷进行数据收集。良好
项目研究成果(已取得的成果)
序号 项目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1网购消费者在线图片评论影响因素研究论文
2基于AISAS模型的大学生三农IP矩阵营销模式探讨论文
 
二、项目季度报告

项目通过梳理己有的关于网络口碑和在线评论的研究文献,借鉴前人关于影响网络口碑参与意愿和在线评论发表意愿的成果,构建了网购消费者在线图片评论意愿影响因素研究模型。通过线上方式采集了208份有效问卷,利用SPSSAU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得出以下结论:消费者的正面情绪表达及互惠动机、电商奖励、负面情绪表达与在线图片评论意愿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执行成本、对可能发生的隐私泄露风险的担忧,会负向影响消费者在线图片评论意愿。

最后,基于以上研究结论,为电商平台和卖家提供了相应的改进建议,以期能够早日实现电商网站中带图评价发表数量与质量的双重提升。

预期研究目标基本已经实现。但受限于研究经费、精力、时间等限制,研究样本主要集中于高校大学生,这可能使得代表性不够强。另外随着电商领域的不断拓展,短视频电商、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快速崛起,新型消费者也将会同传统电商消费者产生不同,这都是值得后期进一步展开研究探讨的。
 
三、经费使用明细情况
项目获批总经费(元) 已使用项目研究经费(元) 已报销金额(元) 未报销金额(元)
10000 5000 0 5000
项目经费开支情况
名目 用途 金额(元) 备注
论文版面费 论文发表版面费2篇 3900
专利申请费
调研、差旅费 交通费、通讯费 600
打印、复印费 材料打印费 500
资料费
试剂等耗材费
元器件、软硬件测试、小型硬件购置费
其它
 
四、项目后期具体工作计划

课题遵循“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研究思路。

1、发现问题。基于国内网购市场分析基础上,发现电商平台在线评论面临信任危机,各主流平台天猫、京东、苏宁等推出图片评论功能以突破信用瓶颈。遗憾的是,消费者参与图片评论的意愿并不强。

2、提出问题。基于此急需解决的社会问题,通过查询以往学者研究成果,发现对于该领域的研究尚不多,特提出本课题。

3、分析问题。借鉴相关研究成果,按照“影响因素确定——研究模型及假设构建——数据调研——数据分析及模型验证——分析结论”进行。

4、解决问题。基于研究结论基础上,给管理实践提出对策建议。
 
五、指导教师意见

该项目针对电子商务平台所存在的瓶颈问题—消费者在线图片评论意愿低,基于调研的基础上给出针对性地解决方案,符合社会发展及政策引导方向。初步设计方案合理,整个项目思路清晰,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并且能根据调研结果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具有一定的创新性,符合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的思想。该项目组成员组织合理,他们都是品学兼优的同学,而且能够充分发挥两个学院各自的优势特长,再加上清晰的思路、合理的方案,相信他们能顺利完成项目研究。

 
附件:查看附件
 
主办单位:江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技术支持:南京先极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