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项目季度报告 >> 查看详细
一、项目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果
项目进展情况:按计划进行
主要研究阶段(起止时间) 研究内容 完成情况
2018.10.20-2018.11.10对uwb相关领域进行初步了解已完成
2018.11.15-2018.12.20探究技术可行性已完成
2019.2.13-2019.3.20实验探究、实地测量、文献综述撰写已完成
2019.3.25-2019.4.10出版社联系、期刊论文发表已完成
项目研究成果(已取得的成果)
序号 项目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1《基于UWB技术的地下导航系统的研究》期刊论文
2文献综述两篇文献综述
3DWM1000芯片测量报告报告
 
二、项目季度报告

项目进展情况:

1、发表论文一篇,已获省级刊物录用,预定在2019年4月下旬发表。

2、TI官网DWM1000原理图为依据,借助Altium Designer软件成功绘制原理图并画出PCB板。

3、撰写文献综述两篇,为后期研究进程做铺垫。

4、参与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现处于校决赛专家审核待定阶段。

5、通过UWB(超宽带)技术大型组网的可行性分析研究,决定辅以Zigbee技术,以CC2530芯片为核心,研究并开发其室内定位的相关技术(以Zigbee自组网技术为主)。

阶段性研究成果:

1、成功在省级刊物发表论文

2、通过DWM1000组成单基站单标签测距和多基站单标签测距,并在上位机PC端有明显移动显示。实地测量结果显示,精准度可达厘米级。(源代码文件因涉及学术成果,故不放在附件内)

3、通过比较Zigbee和UWB技术的特点和实用案例,在一次次实验测量调试后,决定采取以Zigbee技术为主,UWB技术为辅的技术总方针。

达到预期效果

存在问题

①UWB超宽带技术的组网定位在国内外学术领域一直处于实验状态,目前只处于算法研究状态。

②UWB其组网难度极高,而且芯片的开发设计偏向于工业级定位而不是商用级定位。且据专业人士透露,其在宝钢车间的测试效果极差,在地下矿井的应用也处于迷惘状态。

③UWB的大型组网是目前的世界级问题,因其既要确保精度厘米级,又得将覆盖面节点数量几何倍增加,使得难度大大增加

 
三、经费使用明细情况
项目获批总经费(元) 已使用项目研究经费(元) 已报销金额(元) 未报销金额(元)
20000 3750 0 3750
项目经费开支情况
名目 用途 金额(元) 备注
论文版面费 发表论文 900
专利申请费 0
调研、差旅费 300
打印、复印费 比赛用途 150
资料费 购买芯片资料,学习视频 400
试剂等耗材费 0
元器件、软硬件测试、小型硬件购置费 购买UWB和CC2530模块 2000
其它 0
 
四、项目后期具体工作计划

1、采用Zigbee为核心的定位系统

①因为国内的Zigbee技术发展较为成熟,资料较多,且其拥有自组网功能和低功耗的特点,故转而采取以Zigbee技术为核心的技术方针。

②国内Zigbee技术主要应用于农业生产检测活动中温湿度传感器,室内定位方面因为精准度不高而易被人忽视。但对于该项目所对应的大挑项目来说,地下停车所需的精度不高,Zigbee技术误差在3m左右完全能满足产品需求(因为在3~5米的圆周范围内就已经达到了人体的可视范围,且车钥匙引起的车灯闪烁和提示音在该范围内可以被人体所接受)。

③目前市场上还没有出现任何Zigbee室内定位的相关产品,且在淘宝天猫等各大网络平台也没有相应的上位机软件提供,其如果应用于地下泊车软件,市场场景良好,具有极大的社会价值。又因其可低功耗自组网的特性,可以在大型地下车库中广泛运用,前景可观。

2、设计上位机软件

通过51单片机和Visual Studio开发平台设计一个可以通过串口连接芯片的上位机软件。组织人员进行上位机的开发和数据的处理,仿造UWB上位机制造一个相似原理的上位机软件。

 

 
五、指导教师意见
组织有条不紊,进度合理,预期效果良好,经费使用合理。
 
附件:查看附件
 
主办单位:江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技术支持:南京先极科技有限公司